• 大连市申办因公电子护照须知
  • 日期 : 2014-05-29    

                                              大连市申办因公电子护照须知
     
        一、照片采集
        申请电子护照人员需提前到大连市外事办公室护照签证处进行照片采集,采集后将照片传送至“出入境证件数字相片检测平台”,经检测合格后打印纸制相片。
        二、申办电子护照所需文件
       1.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原件。
        2.出国、赴港澳政审批件原件。在政审批件有效期内再次出国人员,须提供授权机关出具的《因公出国(境)人员备案表》。
        3.其他批件
       (1)我市人员随外地团组出访,除提供外地出国任务通知书复印件外,还需提供我市的出国任务确认件原件。
       (2)赴境外培训团组,需提供国家外专局的培训审核件复印件;赴境外演出团组,需提供省文化厅或国家文化部的批文复印件。
        4.国(境)外邀请函复印件。
        5.居民身份证
       (1)申请人需提供每位出访人员的居民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必须是本地公安机关印制并在有效期内。
       (2)如身份证系外地颁发,应出具本地户口簿或能证明出
    访人在本地工作一年以上的有效劳动合同书及单位营业执照。
        6.《申请出国护照事项表》、《团组成员信息表》及一张纸质相片。《申请出国护照事项表》及《团组成员信息表》需使用电脑专用程序制作填写生成带二维码的表格。
        三、注意事项
        1.《申请出国护照事项表》、《团组成员信息表》将被直接扫描进电子护照系统作为制作护照的依据,因此填写上述表格时,所有内容必须准确无误,不得涂改,表格背面需干净整洁。《团组成员信息表》上的签名必须是持照人使用粗签字笔亲自签署,且距虚线边框5mm以上,该签名将扫描至电子护照持照人签名栏内。
        2.我办受理因公团组的申请材料后,通过专用网络将申请人数据上传至省级护照制作点,省级护照制作点完成护照制作后递送回我办。各申请单位在办理护照时要预留出省级外办制照工作日和递送回连工作日。
        3.对做好的电子护照,应认真核对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汉语拼音、照片、签名等内容,确保电子护照信息准确无误,同时办理护照经手人和持照人都要注意对电子护照芯片的保护。
        4.前往互免签证的国家、在境外办理签证的国家或连续出访数国、首站为互免签证国家,领取护照时应领取《出境证明》,并进行核对。《出境证明》自签发日起三个月内有效,出境时同护照一起交边防检查站查验。
        四、上交护照
        组团单位须在因公出国人员回国7天内将所持护照交还市外办,并确认出国人员已经回国。跨地区或跨部门因公出国团组人员的护照由护照申办单位负责收缴上交。逾期不交护照,电子护照系统将自动锁住该单位的新护照申请。对逾期不交或拒不上交护照者,我办将按有关规定吊销当事人护照并上报外交部领事司。
        五、遗失护照处理
        护照在境内遗失,当事人或派出单位应立即向我办报告;护照在境外遗失,当事人及派出单位应立即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报告。对因未及时报告造成的后果,本人及派出单位负全责。对丢失护照的人员及单位,我办1个月内将不受理其新的出国护照申请。
                             
     
                                           大连市外事办公室护照签证处
                                                二○一二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