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因公出国(境)培训人员购买境外保险的意见
  • 日期 : 2014-05-29    

        
    关于因公出国(境)培训人员购买境外保险的意见

    外专发〔2012〕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外国专家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国专家局,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引智归口管理部门:
        2005年国家外国专家局印发了《关于因公出国(境)培训团组在外期间购买保险的通知》(外专发〔2005〕74号),为出国(境)培训任务的顺利执行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在处理意外事件时,收到了良好效果。为总结几年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规范管理,保证我出国(境)培训人员人身受到意外伤害和急性病威胁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和安全保障,现就出国(境)培训人员购买境外保险有关事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派出单位必须为出国(境)培训人员购买境外人身意外伤害和紧急救援医疗保险。
        二、派出单位自主选择保险公司,但不得重复购买同一保险,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应具备以下条件:
        1.是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报备的人身险保险公司。
        2.能够提供全球紧急救援服务、门诊及住院垫付服务,对投保人员在境外就医选择的医院或医疗机构无限制要求。
        三、各出国(境)培训管理部门要从保障出国(境)人员权益、维护国家利益的高度出发,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对未按本意见要求购买保险而发生纠纷事件,将追究出国(境)培训派出单位的责任。
        四、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关于因公出国(境)培训团组在外期间购买保险的通知》(外专发〔2005〕74号)同时废止。
     
     
     
                                             国家外国专家局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